2017年7月2日 星期日

【2011台東】龍田村奇遇+知本大頭目晚餐。

100年8月14日 Sun.
台東長老教會禮拜--台灣史前文化博物館--鹿野熱氣球嘉年華--龍田村--知本大頭目晚餐--住宿布拉諾城堡


從鹿野高台下山就到了龍田村,我們先去看看龍田國小裡面的日式老房舍。
真的很復古的老屋子,維持的似乎滿好的,不過不能進去,我們就在外面拍拍照。

龍田村在日據時代是日本人移民村,到現在還留存了少數的日本遺跡,
我們去的這個龍田國小就是日據時代的鹿野尋常高等小學校與鹿野公學校聯合的化身,
目前校內還保留日式木造校長宿舍及托兒所(1928年設立為全台最早的托兒所)兩棟日本房舍。

龍田村是日據時代建的村子,街道都是棋盤式的。
在這邊逛逛感覺滿不錯,而且位於山坡地,所以道路有些微坡度,感覺很悠閒。 (我個人很愛坡路~呵~)

本來要去武陵綠色隧道找一下mini caffee。
結果路上看到一大群人圍在一間民宅的騎樓,不知道在做什麼?
毛爸就叫我下車去看人家在買什麼,也買一個來吃看看,
結果是鳳梨!土鳳梨!
所以我也湊熱鬧買了一個,哈。

一整個鳳梨才50元,老闆很俐落的用鐮刀把鳳梨去皮。
還切塊之後才幫我裝進塑膠袋。
他還跟我交代說這是土鳳梨,所以口感會有點酸酸澀澀的,但是我吃了覺得很甜很好吃耶!

拿出500元鈔票,老闆卻沒得找!
交代他女兒去裡面拿錢出來找我,靦腆的老闆有一搭沒一搭的試著跟我聊天,
問我來台東玩什麼?怎麼會參加龍田村導覽?
我才發現原來剛剛那一大群人是一個團體,大概是參加阿度的腳踏車導覽之類的吧。
我們是誤打誤撞插進來的,哈哈哈。

跟老闆說明我們不是剛剛那個團體,他就說:喔!那你們不就沒吃到烤鳳梨?
然後就帶著我們走到房子後面,打開比人還高的大烤爐,
還問我說:有沒有看過這麼大的烤箱?
呵呵,其實跟我們家烤麵包的差不多啦!

烤箱裡面一格一格的放滿了切片鳳梨,好香唷。

老闆說有兩種鳳梨乾,土鳳梨比較大,所以切成小片。

這種則是金鑚鳳梨,比較小顆,所以直接一圈一圈的切。
好像一朵小花唷!

這些鳳梨乾都是用柴火加熱的。
旁邊這是加柴的地方,我記得老闆好像說這些都是用相思樹的樹幹來做柴火。
(隔太久才整理的遊記~就是會很多細節都想不起來了~歲月啊~)

居然是一整棵樹的樹幹,那麼長!直接丟進去燒耶。

這是朋友種的香蕉,他們在試驗可不可以做成跟鳳梨乾一樣的<柴燒香蕉>,呵。

很多照片都是毛爸拍的,我當時只是傻傻的跟進去,
老闆請我跟阿毛吃了兩片烤鳳梨,我簡單道謝後就出來了。
到車上跟毛爸說我買了一顆鳳梨,他看到阿毛嘴巴一直咬就問他在吃什麼?
我才跟他說是烤鳳梨乾,很好吃耶!
很想吃看看的毛爸就問我有沒有買鳳梨乾?應該是有在賣才會拿給你試吃吧。
哈哈哈,我完全沒想到這個耶!我真是白目。
所以就換我跟小裘在車上等,毛爸再帶阿毛下去晃一圈順便買幾包來吃。


毛爸下去跟老闆似乎相談甚歡,聊了好久唷!
上車後一直跟興奮的跟我說阿榮怎樣阿榮怎樣~原來老闆叫做阿榮啦!

這就是阿榮的柴燒鳳梨乾,很好吃唷!
跟坊間那種乾乾硬硬的水果乾不太一樣,這是自然風味,還保留一點水果的濕軟,很好吃。

【阿榮自然無毒農園】
地址:台東縣鹿野鄉龍田村光榮路163號
電話:0910176827
阿榮的部落格健康古農業-自然耕法--復古。農。夫。 復古。生。活
339農家市集--阿榮自然無毒農園http://www.339.com.tw/av176827.html




 

毛爸上車後一下子,這位大姊走到我們的車旁邊招手。
毛爸就說要大家一起下車,大姊要帶我們去她家參觀蝴蝶。
這位是邱樹蘭大姊,她們家就住在阿榮家對面,
剛剛在阿榮家一起跟毛爸聊起來,知道我們是觀光客,要帶我們去看一些一般觀光客看不到的。
邱大姊家一整面牆都擺滿了這樣的藝術品。
這些都是用檳榔樹的葉鞘做的唷,好特別喔。

她有在社區開班授課,牆上許多都是社區的婆婆媽媽做的唷。

鍋墊、杯墊、糖果造型置物籃、鳳梨造型燈飾等,全部都是用檳榔葉鞘做成的,
牆面上也有檳榔葉鞘剪成的幾合圖形,拼湊在一起好好看!
想不到原本認其腐爛的檳榔葉鞘也可以變成這麼漂亮又實用的東西耶!

她說檳榔葉鞘的質感很像皮革,做好的物品可以保存很久。
不過要用剛掉下的葉鞘比較好做,因為比較軟,不然乾掉後會變硬,還要泡水很麻煩。
很多學問呢!

天花板上還有好多檳榔樹鞘作成的蝴蝶,好有趣。

同時邱大姊也是龍田蝴蝶保育推廣協會會員,很積極在做保育以及推廣的工作。
我想以後等阿毛和小裘大一點,也可以來參加蝴蝶生態的導覽活動,一定很有趣。

邱大姊還帶我們去看紫斑蝶的俑。
一開始我以為是要看毛毛蟲,還有點害怕,哈哈!
結果真的是看蝶俑啦! (雖然還是有幾隻毛毛蟲在旁邊~不過倒是不恐怖!)
而且好特別!真的是金色的耶!大自然真的好神奇!

聽完這些覺得自己似乎對龍田社區有了多一點的認識和感情,好像跟社區更親近了一些。
連小裘都聽的津津有味哩。





晚餐原本是想去知本吃黑松羊肉爐,因為要住宿的布拉諾城堡離知本很近。
但是到了知本才發現街上很多餐廳都沒開,大概是因為中元節休息吧!
不知道要去哪裡,只好撥電話問問民宿老闆有沒有什麼建議?
結果老闆建議我們開到知本溫泉那邊吃這一家大頭目

很多年沒有來知本溫泉了耶,
看到這種山邊大河旁彎彎的路、再聞到溫泉味,就會想到神隱少女!哈。
毛爸也說這邊感覺好悠閒,下次來台東應該要在知本住一晚!
不過這邊的商店好像都沒什麼特色,飯後逛了一下都沒看到什麼有趣的。

店裡面的佈置感覺很有一種豪邁的感覺。
桌子都是實木的大桌子,椅子也是一整塊木頭耶。
據說這邊晚一點還會有駐唱表演唷,感覺好像很不錯!

毛爸吃白飯,卻點了一份炒麵給我和阿毛。
台式炒麵很有媽媽的味道,跟毛阿嬤做的味道超像的耶,哈。

這是沙茶牛肉
味道很重,好下飯。

來到山區當然要點一個烤山豬肉
真的很好吃!尤其是沾了那個酸酸的沾醬,喔喔喔,超好吃的。
不過因為這是最後一道送上桌的菜,我們都已經吃飽了,所以沒吃完。
我們把它打包回民宿吃,變成陪伴我們看星光大道的宵夜。

清爽的高山高麗菜

冬瓜蛤蠣湯,清甜好喝。

我覺得我們這一家人真的是道地的台灣人耶。
吃來吃去還是覺得這種現炒最好吃,哈哈哈。
連阿毛也是最愛這種餐,吃了一整碗炒麵之後還跟毛爸要了一小碗飯來吃咧,食慾大開啊!

用餐完走出來,居然在店外發現一隻好胖好胖的麝香豬!
又驚訝又興奮。

牠的小名居然還跟我一樣!哈哈哈,真是太有緣啦。



【大頭目野食館】
電話:089-510280
地址:台東縣卑南鄉溫泉村龍泉路45號


本篇遊記於瘋台灣台東民宿網同步分享




2011年台東旅遊行程表
DAY 1
太麻里台灣牛牛肉麵--海濱公園(黃記蔥油餅)--台東森林公園(琵琶湖)--

老東台米苔目--寶桑豆花--林記臭豆腐--寶桑圓仔冰--住宿飛碟屋

DAY 2
有時散步(早午餐)--沿台11線往北邊走邊玩(都蘭+成功)--小丑魚主題館--和味海鮮--
卡片教堂--沿台11線往南--加路蘭手創市集--
住宿台東文旅(晚餐在一樓餐廳-葛瑞夫廚房)

DAY3

飯店早餐後前往台東長老教會禮拜--史前博物館--鹿野氣球嘉年華--龍田村--
知本大頭目晚餐
--住宿布拉諾城堡

DAY4
民宿早餐後直接回屏東海生館--晚餐嘉義雞肉飯+御香屋+烤魷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