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19日 星期四

【產檢】阿裘38周又3天。產兆。

100年5月18日 Wed.  彰化基督教醫院。

一個禮拜的時間好快又過去了,昨天我們又去產檢。
這次已經是阿裘38周又3天,產檢的次數也超過十次,都要自費啦。
昨天人很少,我們又到的早,不到六點就看到我們啦!呵呵。
醫生用阿裘的頭圍跟肚圍預估他的體重已經3300g,我的媽呀!好大~
每次照超音波的時候,都看到阿裘把手放在臉旁邊耶!呵呵~


阿毛昨天穿魯尼的球衣陪我去產檢,呵呵。
前天下午睡午覺的時候,毛爸幫阿毛包尿布不知道是沒包好還是怎麼樣,居然漏尿出來床鋪上~
阿毛醒來受到大大的驚嚇 (其實應該是我更驚嚇吧~我要洗床單耶~)
結果雖然因為怕去產檢沒時間帶他去廁所、所以有幫他包尿布,他還是不願意尿下去。
我只好帶他去廁所尿,後來回家的路上還停車讓他在路邊尿了三次!
彰基的親子廁所有大馬桶跟小孩子的小馬桶,
結果阿毛超開心!一副很喜歡那個小馬桶的樣子!哈哈。
一直說:這是我的馬桶喔?小小的耶!可以沖水嗎?
不斷的問東問西,只差沒擁抱這個小馬桶了,
後來尿好出來還跟我說:等下要尿尿再來這個小馬桶尿!
但是一出廁所就看到毛爸急急忙忙的跑來說醫生叫到我了。


最近出門都會帶著這個海星,讓阿毛無聊時可以玩一下遊戲。
結果我在照超音波的時候,阿毛就在旁邊一直玩angry birds。
等到醫生說:好了!然後走出去之後,阿毛猛然抬頭很緊張的說:阿裘喔~我都沒看到ㄋㄟ!
哈哈哈,我們就跟他說:看完啦!剛剛不是在看~
他就很慌張的說:我都沒有看到啊!我一直在玩這個遊戲!
我只好給他超音波照片過過乾癮,哈,現在想到他的反應還是覺得好好笑!

產檢完去吃大埔鐵板燒。
大埔真的是我跟毛爸最愛的鐵板燒,幾乎每一家都好吃耶!
而且彰化的大埔好好玩,廚師很愛一直聊天耶!
而且不是跟我們聊,是找阿毛聊天耶!好好笑~
阿毛現在很愛跟人聊天,不僅跟廚師聊而已,在彰基坐電梯的時候也跟一個阿婆聊起來,哈哈

昨天躺在超音波室等醫生時,聽到隔壁間的孕婦在問醫生催生是不是都會比較痛?
因為她剛好昨天就是預產期了,但是還沒有產兆出現。
醫生就說因為還沒有產兆就表示還沒到自然要生產的時候,子宮頸都還沒軟化,
催生就會讓產程拖比較久,所以就會覺得痛比較久。
唉,我上一次生阿毛一定就是因為這樣啦!真是慘痛的經驗。
所以這一次我決定要等到阿裘自己準備好要來再來吧。 (但是誰來塞住毛爸的嘴不要一直催~)
反正現在自己作生意,也不用考慮什麼產假幾時開始請的問題,要去生就把鐵門關下來就好了!哈。

上次懷孕忘記量一下肚圍是多大,前幾天量了一下,目前是97公分!呵呵,好大唷。
目前大約是重11公斤,跟上次懷阿毛差不多耶!所以我猜肚圍可能也差不多吧!
但是為什麼這次預估阿裘的體重這麼重呀?好奇怪,哈哈。


用吋來看的話就是39吋啦。


這幾天常常覺得肚子突然變的好緊好硬,醫生也說我其實有開始在宮縮,所以也有可能快生了。
他說如果到預產期還沒生再來催生~
所以我先查一下產兆吧!
畢竟我們家離醫院大約有半小時的車程,要知道什麼狀況該去醫院哩!
因為我上一胎是自己去醫院催生,所以不知道什麼產兆是該去醫院的耶,沒經驗~哈哈。
雖然知道我應該不可能像一些幸運的孕婦那麼快就咻咻咻生出來,但還是先了解一下好了,呵。


所謂的預產期是以妊娠四十週來計算, 但並不表示胎兒一定會在預產期當天誕生。
一般而言,從預產期的前三週到後兩週 (妊娠三十七週到四十二週)都算正常的生產期。
在這段時期,產婦可能會有一些接近生產的徵象出現。

隨著預產期的接近,胎兒的頭部下降至骨盆腔內,
會有輕鬆的感覺,此時孕婦通常會感覺呼吸較順暢,
胃口也會比較好,但可能容易有頻尿、下腹部或陰部沈重等感覺。
多數的初產婦約在生產二週發生,經產婦則不一定, 往往須等到規則陣痛才發生。

落紅或現紅

在子宮開始收縮前二十四至四十八小時,
通常產婦就可能會發現有混雜些許黏稠液的血絲狀分泌物由陰道流出,
顏色呈粉紅色或暗紅色。這是因為子宮頸黏液塞流出所致。
這雖是即將分娩的徵兆,但並不代表立刻生產,
若現血的量不多,還不需要入院。

假痛

生產前幾週或幾天,下腹部就可能會有不規的子宮收縮,
有時二十至三十分鐘一次,有時間隔又漸漸拉長至三十分鐘或更長;
子宮收縮時腹部會硬起來,下腹部感覺無痛或輕微酸痛,
通常可藉由按摩、走動、休息使症狀減輕。
這種子宮收縮並不會造成子宮頸擴張, 也並非分娩的真正陣痛,又稱為假痛。
此時,可在家中休息尚不需入院。

陣痛或腰酸

伴隨子宮收縮而產生,會造成子宮頸變薄及擴張,它有下列特性:
.陣痛時腹部整個變得很硬,不痛時漸漸變軟。
.陣痛由開始的不規則漸漸變得規則,
起初可能是每十五分鐘收縮一次,持續十五至三十秒,
隨著產程進展,收縮愈來愈密,持續時間和強度逐漸增加。
這種陣痛不會因為按摩走動而減輕疼痛。

破水

破水是因為包圍著胎兒及羊水的羊膜破裂所致,
此時羊水可能會像尿液般自陰道流出,孕婦會感覺無法控制它的流出。
而羊水本身是無色、清澈、有腥味的液體。
破水本身也是正常的產兆之一,但因破水後就可能有感染的風險,
且少數病患也可能發生臍帶脫出情形,
因此,此時準媽咪需減少走動且儘快到達醫院,
最好能平躺休息,接受醫護人員的照顧是保障安全的最佳做法。

出現便意感

肛門不自主想用力,有排便的感覺,尤其在陣痛時更加強烈。
此時應儘速就醫,並且深呼吸或作哈氣動作,不要用力。

若預產期已接近,且預定自然生產,
當出現落紅、假痛等情形,表示可能這幾天就將要生產了。
此時,準媽咪應該在家等候入院時機的到來, 同時注意下列事項:
.備妥住院用物,待在離醫院近的住所,勿遠行。
.最好有人在家陪伴,和陪產者保持連繫,有任何狀況可立即趕到。
.可做家事、散步、蹲下等運動,且以不太累為原則。 爬樓梯則因有跌倒的可能並不適宜。
.需有充分休息,有時假痛會影響睡眠,但仍應把握時間睡覺以儲備體力。
.仍需進食且以少量、少餐、易消化的食物為宜。

何種情況下要住院待產?

規則的陣痛

子宮收縮會引起陣痛,當陣痛變得有規律,間隔時間漸縮短,每次疼痛時間加長,
疼痛程度漸加劇時,則必須馬上到醫院,若胎兒未足月則須住院安胎。

見紅或稱血性帶下

當子宮頸開始鬆弛時,即有血液黏液自陰道流出,此種帶有透明黏性的淡紅色分泌物,
與多量出血是不同的,產婦有此情形時,須馬上住院。

破水

透明如水的液體會自陰道流出,為避免胎兒在子宮內遭感染,
或引起胎兒臍帶脫出,因此不論懷孕幾週都得馬上住院。

大量出血

一但確定是子宮大量出血時,就必須馬上到醫院,
以觀察是否為前置胎盤,並隨時注意胎兒的情況


自然生產過程及自我照顧

整個生產的過程從子宮開始規則收縮、產生陣痛或腰酸開始進入產程,
直到胎兒及胎盤娩出為止,每個人生產所需時間有個別差異。
一般而言,生產的過程分為三個時期。

生產第一期

指規則陣痛開始至子宮頸口全開的時期,一般而言,
初產婦約為十二至二十四小時,經產婦約為六到十二小時。

此時產婦應儘量放鬆身體,保存體力。在自我照顧方面則應注意以下幾點:
.有宮縮時作胸式呼吸運動。
.練習宮縮時儘量全身放鬆。
.吃易消化的食物及水份以維持體力。
.常解小便,約二至四小時解一次。
.隨子宮頸擴張,若有便意感而不自主想用力時,應通知醫護人員檢查。
.若醫護人員告知還不能用力但想用力時,請做張口淺呼吸運動。

生產第二期

指子宮頸全開到寶寶娩出的時期。
此時期需把握陣痛時正確用力以利寶寶娩出。
一般而言,此時期初產婦約一至二小時, 經產婦則約三十分鐘至一小時。

在自我照顧方面應注意以下幾點:

.把握有宮縮時做閉氣用力運動。
.宮縮間歇時放鬆身體。
.若醫護人員告知還不能用力時,請做張口淺呼吸運動。
.寶寶的頭娩出剎那間,張口哈氣。

生產第三期

指寶寶娩出至胎盤胎膜完全娩出,平均約五至三十分鐘。
此時期醫師會為產婦縫合傷口,請放鬆心情,
與醫護人員配合。至於產後自我照顧則應注意以下幾點:
.產後可立刻進食。但請勿食用酒及人參,以影響子宮收縮,造成產後出血。
.應按摩子宮,促進子宮收縮,預防產後大出血。
.產後應儘早小便,一般而言不應超過八小時還未解,若小解有困難,應即通知護理人員。
.產後第一次宜漸進下床,且需有人陪伴以防暈眩。
待產及自然生產過程遇到的問題

一般而言,產婦自住院待產到寶寶娩出, 可能會碰到一些產婦從沒有經歷過的處理措施。
如待產過程中會於產婦的肚子上裝上胎兒心跳及子宮收縮監測器,
其目的是為了了解整個待產過程中,寶寶的健康狀況,
以避免發生胎兒窘迫或子宮過度收縮等不利於胎兒的狀況發生。
此外也會因產婦的個別狀況而打點滴、通腸……等,
這些措施產婦或其家屬若有疑問,皆可請醫護人員加以解釋,
至於生產時是否須作會陰切開,醫師亦會根據每個產婦的個別狀況來決定,
以便使生產的傷害降至最低。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