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京都】音羽山 清水寺。來京都怎麼能不來這裡呢?

既然都來到京都,怎麼樣也應該要去參觀一下神社啊!
不過因為我們不是走參拜路線的、還帶著兩個無法走很多階梯的幼童,
所以我只能象徵性的安排一兩個神社意思意思就好。
我在京都眾多的大小神社之中找出最想要去的第一名就是這個<清水寺>
來到京都卻不來清水寺,感覺就好像錯過了一個最具象徵性的地標一樣耶,很可惜。
而且清水寺周邊也有很多可以逛的、再走過去一點還可以逛到我也很有興趣的祇園,非常適合第一次來京都的人唷。



這是清水寺的介紹:
清水寺是京都最古老的寺院,建於公元798年,佔地面積13萬平方公尺(大的驚人吧!!)
由慈恩大師創建,相傳慈恩大師是唐僧在日的第一個弟子,現存清水寺為1633年重修。
清水寺的山號為音羽山,主要供奉千手觀音,原本屬於法相宗這一宗派,但目前已獨立成為北法相宗的大本山。
清水寺與北山鹿苑寺、嵐山天龍寺等同為京都境內最著名的名勝古蹟,一年四季前來朝拜的香客或來訪的觀光客是絡驛不絕。


一般看到清水寺的照片應該都是像下面這張照片這樣,但是我拍的卻不是這樣!
這照片中的像陽台一樣的地方就是有名的清水舞台,要拍到這樣的景象需要爬到另外一邊的山上,
我們去的那一天、我又跟毛爸分頭行動了!因為要進到清水寺還是需要爬許多階梯,帶著小裘實在不便!
所以毛爸就帶著小裘在外面的松原通逛街,我跟阿毛進去參觀,約好一小時之後再見面。
其實清水寺裡面很大很大,要完整的繞一圈大概也需要不少時間,我跟阿毛只有走馬看花而已,
所以也沒有爬到那裡去,呵呵。

照片取自於清水寺官網

去清水寺之前這個早上,我們是在京都車站裡面,來到京都其實最方便的交通是公車,但我實在很怕帶小孩坐公車!
怎麼感覺比較恐怖咧?大概是因為我本人就很少坐公車吧、感覺車次少、車上又搖晃?哈哈哈。
因為我個人這樣的偏見,所以在安排行程時,我也是能選其他交通方式就避免搭公車了,不過要去清水寺怎麼樣都需要坐公車!
也因此,這一天也是我們這次京阪神之旅唯一的一次搭公車經驗唷。

從京都車站出來,看到這一區就是搭公車的地方囉。


我們要搭的是京都公車100號,其實就看找到往清水寺就好了,有漢字可以看非常的方便、不用擔心。
車子也很快就來了!非常的順利!


上車時我很杞人憂天的先問司機多少錢,結果司機似乎英文不是很好,竟然跟我說Five hundred!噗哈哈哈。
坐下來之後才看到這車子好先進!不僅是車站會從螢幕顯示、連車資都顯示出來了!好清楚唷。
京都搭公車很簡單,就是均一價!大人一個220元日幣、6歲以上的小孩就是110元日幣。


要往清水寺這個方向的遊客非常多!這個路線上還有三十三間堂、祇園等等,都是很熱門的景點,所以要搭車的人也很多!
車上都是人!但是因為我們有帶兩個幼兒,大家很熱情的讓位給我們!真好。
小朋友坐在公車都好興奮好開心,嘰嘰喳喳一直講話!因為他們倆也沒有什麼搭公車的經驗耶!平常出門都是給爸爸載嘛~
牆面上跟扶手上都有這樣的按鈕,要下車就按這個!
只要看到螢幕上秀出的下一站是要下車的點就可以按了,現在的車子站名都會有漢字、也很安心。


到站下車囉!這是下車的站牌。


我是在<清水道>這一站下車,沿著松原通一路走上去、到達清水寺。
不過我看網路上有些人說也可以從前一站<五条坂>下車,沿著五条坂走上去,雖然遠一點但是路比較不那麼陡。
但是我用google街景服務在家練習了一下路程,覺得好像也沒有很難走、路都很平啊!就是微微上坡啦!
所以還是選擇在清水道下車了,呵,下圖紅色的就是我們走的路線,綠色則是從五条坂走的路線。


在清水道下車後,就從對面這個東山書院旁邊的小路走上去,因為是清水寺是非常有名的大觀光景點,所以一路上都有指標!
而且遊客也很多,其實跟著大家走也可以,真的不用擔心。


路上還看到人力車,這些健壯的車夫就這樣拉著客人走上坡耶!好厲害唷。


就這樣一路慢慢往上走,雖然一路上坡、不過路上風景很美!日式房舍也都很整齊好看,邊走邊逛也不覺得累。
而且走沒多久,到了二年坂三年坂那邊就開始有許多商店可以逛了,邊逛邊走很好玩。
那一區逛街吃東西的部份,我就另外再寫,今天先來介紹清水寺囉。


這是清水寺內部的樣子,這圖也是從官網上抓的。
有許多房舍和可以參觀的地方,我跟阿毛只有走了紅色的部份而已。
要拍到清水舞台著名的取景角度,大概是要到奧之院那邊才拍的到,
不過我們經過清水舞台後,就直接下階梯到音羽之瀑去了,後來懶得再爬高,就直接從旁邊下山了。


這是進去之前看到路邊的僧人。



就是看到這個景象,還沒進去就有這麼一大堆階梯!小裘一定會走很慢甚至不肯走!
所以乾脆不要帶他進去好了!哈哈哈。



我和阿毛進入參觀!
裡面所有建築和石階就是感覺很有歷史!感覺都有一種滄桑感耶!經過歲月洗鍊的樣子。


在這裡看到穿著和服的男女,感覺特別的搭!呵呵呵。
不過有很大的可能是觀光客,因為這邊有幾家可以體驗穿和服的店,許多人來日本玩都會體驗一下呢。


一切的一切都好日本!像這些祈福的木片、洗手池等等,就是參觀日本神社一定會看到的呀。
對我和阿毛來說非常的新鮮有趣。


走了好一段路才到達買票的地方,阿毛不用錢、我則是300元日幣。
門票很漂亮、值得留念!據說清水寺的門票會依照來參觀的季節不同而不一樣唷,我這個就是冬天的版本,大雪的景像呢。



我也沒有要參拜,純粹是要進來參觀一下而已,
所以也就沒有什麼特定的路線、隨意走走看看就很開心了。


走到本堂,也就是清水舞台這邊,這建築很驚人!那些木柱都感覺好有年紀啦!
我沒有進到建築物裡面,從外面看起來裡面暗暗的、不過人影幢幢、煙霧瀰漫,
好多人在裡面參拜!真的是日本香火最鼎盛的一個神社啊。
不過他們應該也沒有真正的進到本堂裡面吧!
我看資料是說清水寺本堂裡面供奉的是千手觀音,每三十三年才會開放參觀一次,
2000年曾經開放過一次,所以下次就是2033年才會再次開放耶!



這是站在清水舞台上看到的景色。
右邊那個小小尖尖的就是京都車站旁的京都塔、剛剛我們就是從那邊來的唷!
我這樣告訴阿毛之後,他一臉驚奇!呵呵。




12月底的傍晚來到這裡,景色有一種蒼茫的蕭瑟感。
早一個月的話就是大大的旺季,因為這裡會是非常美麗的一片楓紅呢!幻想就覺得很美!呵呵。
但是站在這裡我想到的竟然是:聽說日本有一句話是<清水の舞台から飛び下りる
就是從清水的舞台上跳下去的意思,表示充滿決心、破釜沉舟的意思耶!哈哈哈,就是從這裡跳下去的意思嗎?
好高唷!感覺必死無疑啊~



這裡也有許多祈福的木片,阿毛對這些非常的好奇!
當時他還不會寫什麼字,如果是現在、或許他也會想要寫一張唷!呵。



這好像是在把抽到不好的籤綁著、留在這裡的意思!呵。


這裡也是之前在網路上看過無數次的景,我都彷彿來過了似的!非常有熟悉感!哈哈哈。
許多人在等著要站在地主神社前拍一張照片,我們就不過去湊熱鬧了,遠遠拍一張就好。



這就是要走下去音羽之瀑的階梯,是不是很驚人啊!?
其實我本來是有考慮要先走去上面、拍一下著名的角度再下來,
但是阿毛從這邊看到下面很多人在舀水洗手、很好奇說要下去看!於是我們就先下去了。
一下去之後就實在很懶得再爬這邊多階梯上來了!呵呵呵!因為那邊也有另外一條路可以通到入口!
我們就直接從那邊回去了!哈。


這就是下到底邊之後再回頭看階梯的樣子,光看就累啦!哈。


這是在底下看旁邊的本堂樣貌,底下原來是這樣充滿了木頭啊!氣勢宏偉。



這就是音羽之瀑(音羽の滝),這是一股自然山泉水唷。
三道泉水分別代表智慧、姻緣、長壽,也是日本當地人最愛的地方!
我們來的這一天也是大排長龍,大家都等著要去喝一口神奇的泉水!呵呵。
這時離約定時間剩不到半小時,看這情況也不知道要排多久,問阿毛想喝嗎?他搖了搖頭,所以我們照例拍照留念就好,呵。




對面有一整排很有趣的休息區,天氣好的時候坐在這邊休息應該很愜意。
不過我們來的那一天冷的要命!寒風刺骨啊,裡面一個人也沒有!哈哈。


從下面往上看清水寺是一個不一樣的風景!好像比每次看大家拍的更加懾人!
清水寺是棟樑結構式的寺院,剛剛站在上面的清水舞台其實是懸空的,底下由139根高數十米的大圓木支撐,而且完全沒有用一根釘子。
真的非常的驚人吧!超酷的!我覺得在這個角度看上去更能感受到那種驚奇與欽佩的感覺耶!
這麼高聳!這個驚人的巨型建築!沒有釘子!完全只用木頭與木頭間的卡榫!太強的技術了啊!


這裡還可以看到剩餘的幾片紅葉還掛在枝頭!讓我幻想一下前幾週這裡的美景。



沿著下方的路回到剛剛入口處,一路上都是日式庭園,不過都是冬天光禿禿的草木,很蕭瑟。
就這樣短短一小時,我和阿毛結束了京都第一有名的神社<清水寺>蒐集!蓋章!完成!呵呵。



音羽山 清水寺

地址:294 Kiyomizu 1-chome, Higashiyama Ward, Kyoto, Kyoto Prefecture 605-0862日本
電話:+81 75-551-1234

清水寺居然還有網站耶!我很驚奇,哈哈。
http://www.kiyomizudera.or.jp/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