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雲林斗南】他里霧文化園區。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這個沒有計畫去哪裡的午後,我們再度來到斗南的他里霧文化園區。
毛爸去看了一場電影,我跟兩個小鬼把上次沒逛到的幾個館徹徹底底的玩了一遍,
真心的覺得這裡好適合帶孩子來玩!尤其是兒童繪本館以及環境教育館,阿毛跟小裘都玩的好開心喔!




這一天下午我們一家四口來到斗南他里霧文化園區就兵分二路,毛爸直奔電影館欣賞下午2點開演的電影<夏日協奏曲>
據說還偷偷的流了2滴男兒淚耶!而且因為覺得太好看,當天晚上還逼我也上網看了、比較好討論!哈哈哈。
是真的滿感人的小品,劇情也很特別,有興趣的朋友也可以去找來看看。

而我則帶著兩個小鬼把上次沒玩到的漫畫館、環境教育館以及生活美學館都參觀了一圈。
我覺得這四個館之中,還是繪本館最適合像阿毛跟小裘這個年紀的幼兒,冷氣也比較強!哈哈哈!其他館都滿熱的。
不過環境教育館雖然沒有冷氣,但裡面的設施都是互動式教學,阿毛跟小裘玩的好高興,我們玩了兩趟耶!
這一天我們就是先去繪本館看一下書,然後去其他三館玩一圈,之後又回到繪本館看書吹冷氣,呵。


我們家就住在一樓,小裘平常沒什麼機會爬樓梯,每次來到繪本館都會挑一本書之後就要爬到小閣樓去。
但是下樓的時候他就會有點怕怕的,畢竟是小卒仔阿裘,不怕就不像他了!哈哈哈哈哈~
這時候阿毛就會牽著他慢慢走,很有大哥的風範呢!


這是二樓小閣樓看出窗外的視野。
我說:哇!有火車耶!
小裘跟阿毛卻說:這不是啦!這又沒有火車頭!這應該是貨車而已。


這是小閣樓的樣子,上次沒有認真拍照,這一次來就順手拍了一下。
其實我比較喜歡呆在一樓,沙發好坐、冷氣也比較強。
一直提到冷氣是因為最近雲林真的很熱啊,這裡人又多、沒開空調真的很悶熱耶。


說到阿毛的大哥風範,其實出門在外的時候他真的很照顧弟弟耶。
去到哪裡都會想要牽一下弟弟、爬高也會扶著他,滿不錯的!
像下面這照片,小裘想要爬上平台跟其他小朋友一起看書,阿毛也會在弟弟爬上去的時候扶著他的背。


這是繪本館裡的互動式電腦,但是這一台壞掉了、阿毛正在反應給服務人員知道!呵呵。
其實人家早就知道了啦!我看上面有貼條子寫故障~


這是漫畫館,其實媽媽我很想在這裡好好看漫畫!但是我們進去不到五秒就被請出來了。
原來這一館限定要8歲以上才可以進去耶,大概是幼兒看不懂又可能破壞館藏吧,哈哈。



被請出來的兄弟倆有點落寞!
哥哥牽著弟弟本來又要走回去繪本館,我就跟他們說不然先去其他兩館看看好了!


結果兩兄弟在環境教育館玩到一整個不想離開!呵呵。
這個館內的設計跟一般展場的平面展示不一樣,特別加入互動體驗與多媒體的概念,總共有十五個互動式的遊戲喔!
用意是要透過五感體驗的軟硬體設施,讓每個年齡層都能參與學習,兩兄弟真的玩的非常開心呢。



剛進門這一個空間是在介紹雲林的生態環境,包含許多特殊的動植物以及棲息地等等。


這個環境教育館裡面有許多互動設施,通常都是像這樣站在螢幕前面,
拿一旁放置的紙卡讓儀器掃描之後就可以開始遊戲了。


另外很特別的是有放了幾台平板電腦讓孩子做互動,這對於現代這種年紀小小就熱愛3C產品的孩子真是非常有吸引力。
兩兄弟在這裡玩了好久好久啊!
連小裘都很上手耶!
還跟我說這是要找小鳥在哪裡?這個是要找蝴蝶~~~


這一個則是介紹雲林縣的每一個鄉鎮,以及該地的特殊地理景觀或動植物。



往內走有一個教室可以給團體看一些介紹的影片。
接下來也有許多個不同的關卡,介紹不同的主題、也有一些互動式遊戲可以體驗,
小朋友有時候可能看不懂遊戲要怎麼玩,所以比較適合親子共遊唷!


主題都是有關於環境保護、節能減碳這一類的議題,阿毛的幼稚園也經常教到這一類的題材,
所以跟他講他都很快就有共鳴了!還滿不錯的。




互動式體驗的模式通常都是先有一個介紹的短片,簡單講述一下這個主題的內容。
然後再教小朋友這個互動式遊戲要怎麼玩~


這一個是介紹各個發電方式,用遊戲的方式來讓遊客認識這類知識,
譬如用力揮舞雙手幫助風力發電,小朋友們都玩的好開心唷!
另外有一個是擺動雙手讓種下的小樹苗長大!也很有趣。



這一關我們玩好幾次,就是在講<廢水>的問題,
遊戲方式是高舉雙手揮舞、把掉下來的廢水打掉!還滿累人的耶!有運動到!呵。
我們母子三人一人負責一根管子,好認真喔!哈哈哈!


這個則是在講地層下陷的觀念,畢竟雲林縣是全台灣地層下陷最嚴重的一個縣市啊。
螢幕設置在地上、很有趣,還有一個平台可以站上去,我本來還幻想這平台會不會晃動營造氣氛之類的,
結果沒有啦!我想太多了!哈哈哈。


從環境教育館後門出來,是在整排建築物的後方、也就是靠近鐵軌這邊,
我們出去的時候剛好有一列火車經過,兩個小鬼很興奮的在這裡追火車!跟火車賽跑!哈哈!
這條小走廊走過去竟然又通到環境教育館的入口,本來是要讓大家從入口出去,
結果因為阿毛和小裘太喜歡這裡了,所以我們又直接在這裡繼續玩,把剛剛沒玩到的關卡都玩遍,特別喜歡的也重複再玩!
在這一個館呆的時間好久好久啊~


這天下午很熱,在環境教育館玩的滿身大汗,要多補充水分免的中暑啊!
我們在移動到下一個之前,先在外面喝點飲料。


最靠近火車站這一間是他里霧生活美學館
裡面也整理的好漂亮唷!
這裡一整排就倉庫應該都是一樣的建築,但是每一間裡面都佈置成不同的風格,
這一間就很符合<藝術><美學>這個主題,整個感覺很好耶!
挑高的屋頂露出最原始的樣貌,走廊是波浪的形狀,閣樓的扶手漆成彩虹的顏色,搭配上大燈籠的吊燈,很美啊!


這裡展示了許多繪畫比賽的作品,最裡面這一個空間可以看書,這邊的書籍大多是和美術相關的。
這一天下午來的時候這一館都沒人,除了服務人員之外就只有一個先生在角落認真的看書。


小裘看到樓梯又想爬!呵呵。
閣樓上空空如也,只有一些坐墊,大概是有活動的時候可以提供場地吧!



這是從閣樓看下去的樣子,很有歲月痕跡的樑柱,我覺得很酷。


之後我們又去環境教育館玩一趟、又回到繪本館看書,一整個下午好充實!
這一整個斗南火車站外圍的他里霧文化園區都好好玩唷!很適合帶孩子來走走呢。



【他里霧文化園區】(斗南火車站旁)
地址:雲林縣斗南鎮南昌路17號-23號
(週一、週二休館)

延伸閱讀
這次是第二次來到他里霧文化園區!
第一次來的紀錄:【雲林】斗南米糕甲+他里霧文化園區。


103年6月3日 上蕃薯藤首頁唷!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