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4月1日 星期日

【台北好食】十二籃 粥火鍋。集聚大螃蟹和各種精華的美味粥!

哇!有沒有看到這麼大的螃蟹!
吃粥還是吃火鍋、吃螃蟹還是吃蝦子,這裡都有耶!
這是位在台北市敦化北路巷子裡的十二籃
網路上一搜尋就會跑出一大堆食記,大家吃完感覺都是讚不絕口啊。




會有機會來這麼棒的一家店嚐鮮,要感謝小姑姑!
之前到台北工作一週,其中有一天小姑姑來展場看我們,之後還請我們到這裡吃晚餐,真是太好吃啦!(灑花)
十二籃其實就在我以前唸的學校附近耶,不過當時還沒有這家店,老闆說開幕到現在是第五年,
而且就算當時已經開幕、窮學生大概也吃不起,哈哈!
這是十二籃的店門,招牌很簡單但是很明顯。
最上方還有一隻螃蟹形狀的閃閃霓虹燈,一看就知道這家店是以螃蟹聞名的呀!



大門的門邊有一個好大的水族箱,裡面都是新鮮的大蝦子和螃蟹。
就是現撈海產的感覺啊,彷彿來到漁港!哈哈。


店名會叫做十二籃是取自於聖經的故事。
不管是不是基督徒,大家應該都聽過五餅二魚,但是就不知道十二籃了吧?呵,其實就是同一個故事的後半段。
因著一個小孩樂意提供的五餅二魚,不但神奇的讓五千人飽食,而且還有餘十二籃!
所以十二籃,是豐富又豐盛,吃也吃不完的意義。


門口就有陳列著菜單,不過因為是姑姑請客,我也就沒有認真的看菜單內容了,呵呵。
大致的菜色都是以螃蟹等海鮮為主,就是粥火鍋、還有乾炒的香辣蟹等等。



最特別的當然就是寫在招牌上的粥火鍋。
什麼叫做粥火鍋呢?就是類似我們在日本美食節目中常看到的雜炊粥吧,先吃火鍋、最後的湯汁再加進米飯煮成粥。
店內也有一整面牆上清楚的介紹粥火鍋以及吃法的說明唷。
1. 先喝半碗粥底,品嘗原味精熬而成的粥湯,湯中融合了米的香甜。
2. 將海鮮先加入鍋底,用粥高溫綿密的湯汁鎖住海鮮的美味尤其加入含蟹黃蟹膏的蟹類,湯頭更是鮮甜香滑。
3. 再將肉類加入鍋內涮來吃,用粥水綿密的口感,就像包了一層蛋白一樣,有如勾芡般肉質吃起來滑嫩爽口,不上火。
4. 再加入蔬菜。
5. 最後,再加入米粥、蛋汁和蔥花, 此時,粥裡的米花都已經消融,吸收了鍋料的菁華,成為濃稠香郁的粥湯。



這是店內的樣子,沒有過多的裝潢,就是簡簡單單、窗明几淨的俐落感。
我們到店裡的時候大約晚上七點多、吃完離開大概九點多了,店內一直呈現客滿的狀態,生意好好喔。
所以要來用餐一定要先訂位,小姑姑是因為教會而跟老闆認識的、後來也變成這裡的常客,下午就先訂位了!
後來因為塞車加上排隊等停車位會遲到一些、還趕緊撥電話跟老闆說一聲,請他幫我們把位子hold住。


店裡還有洗手檯跟洗手乳,因為吃螃蟹一定要用到手嘛!所以用餐完畢一定要洗手囉。


跟一般火鍋店一樣有許多種佐料可以自取,我本來就照著平常吃火鍋的習慣、拿了沙茶醬、蔥蒜辣椒等等,
回座位才聽姑姑說吃螃蟹最棒的沾醬是簡單的薑絲、蔥花加白醋,後來一試果然沒錯啊!超鮮甜的。
所以後來我就一直都沾毛爸的薑絲白醋囉!呵呵。
櫃子旁邊還有檸檬水可以自取,另外店內也有提供一些小菜、飲料及酒類,都在旁邊的冰箱裡。


我們一入座就看到桌上已經擺著這麼一大盤!超厲害的生猛海鮮大拼盤!
好大的大螃蟹啊!平常很少有機會吃到螃蟹,所以其實我也分不清楚這是沙公還是沙母?那黃黃的是蟹黃還是蟹膏?
總之看起來很好吃就對啦!另外還有很多隻蝦子、干貝、魚片、鮑魚片、蛤仔等等,全部看起來都非常新鮮啊!



十二籃的服務非常好,店員會一直來桌邊幫我們服務,用很熟練的技術幫我們把食材下鍋,
時間到也會來幫我們撈起來、免的煮到過熟就不美味了,而且還會替我們分好送到每個人碗裡,真的很周到呢。
不過送到碗裡之後還是要靠自己來吃螃蟹啊,桌上這個工具就是用來處理堅硬的蟹殼囉!
用右邊的工具把蟹殼夾碎,吃的時候再用左邊那根細細的工具把肉挖出來。


這一壺飲料是店家招待常客小姑姑的,另外還有一碟毛豆,我忘了拍照啦。



然後就照著順序來品嘗這美味的粥火鍋吧。
第一步是先喝半碗粥底,品嘗原味精熬而成的粥湯。
據說這湯是以大骨、瘦肉、干貝及米熬製的粥湯頭,看起來很奇妙、白白的、有一點濁濁的,還飄浮著豆皮及紅棗。
喝起來味道也很有趣,米的味道最明顯,就很像媽媽熬白粥的那種湯,又多了一點輕甜的感覺。


大家都喝過湯之後,服務生就把螃蟹下鍋了。
這時候我們開始忙著吃另外一道美味:麻油雞麵線
這味道也太讚!麻油味好濃、好香喔!整個人好像又在做月子一樣、好補唷!呵呵。


忙著吃加上服務生在、我也不好意思一直拍照,所以就沒有拍下螃蟹在鍋裡從灰黑色變紅的經過。
等螃蟹熟了、服務生就幫我們放到碗裡,其餘就放在大盤子讓大家自行取用。
看看這蟹鰲!好大唷!撥開殼之後,裡面的蟹肉好肥美啊,看到就快滴口水了!



螃蟹吃完、又吃了魚片、蝦子、干貝等等海鮮,
接著就換吃肉片啦!這是牛肉,服務生會幫我們稍微燙熟就起鍋,才不會煮太老。
這對我來說真的非常適合,因為每次吃涮涮鍋、我都會因為顧著聊天而把肉煮太老!哈哈哈。


吃完肉之後才開始煮蔬菜和香菇類,這時候服務生還先把螃蟹的殼放下鍋稍微撈一撈才拿起來給我們吃掉,
有些蟹黃蟹膏就跑進湯裡,所以煮起來的湯顏色變的黃黃的、喝起來也更濃郁美味啊。
這個吃法的順序是有道理的,一開始先煮海鮮類,會讓粥底越煮越鮮甜,而青菜因為會生水,所以要放在最後才煮!
這一鍋有番茄紅、青花菜綠、玉米黃,顏色還真漂亮呢!



最後就是重頭戲啦!雜炊粥要來了!
店家拿來一個木杓,裡面裝著一些煮到半熟的米,來加進我們的鍋子裡煮粥。
這裡面有好多種米喔!老闆講了一堆我也記不得全部,只記得這細細長長黑色的米最特別!
這是很珍貴的加拿大湖泊野生米,據說這種米只有纖維沒有澱粉喔,我第一次見識到呢,好有趣。


另外再加進蛋液和蔥花,煮起來整個粥的香味四溢!


這就是在煮粥的樣子!很像蛋花湯,呵呵。


這時候其實我真的已經好飽好飽了,但還是吃了一大碗!真的很美味!
先吃了一些原味的,味道好香濃!因為湯汁裡還吸附著海鮮和牛肉片、各種蔬菜及菇類的精華,好濃郁喔!
之後還可以再加一點七味粉來吃,兩種風味!真的好滿足啊~



飯後甜點是龜苓膏!
我人生中吃過龜苓膏的次數非常的少!印象中以前天母圓環那邊有一家龜苓膏的店,我有去吃過,
第一次吃的時候嚇了一跳:怎麼這麼苦啊!後來才知道苦才是他的原味啊!呵呵。
這次我先吃原味的,還是覺得苦!但是加了奶和蜂蜜之後就覺得好好吃,苦甜交織的感覺很有趣!



【十二籃】
網站:12籃: 粥火鍋第一品牌
電話:02 8712 5002
地址:105台北市松山區敦化北路222巷9號




本篇遊記同步曝光於瘋台灣台北民宿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