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5月1日 星期二

【台中】老建築的重生。宮原眼科!

102年2月21日  Thu. 很瞎的台中半日遊。

前幾天看到一個英國節目是類似票選夢想住家這一類的主題,
兩個主持人分別尋找一些符合該集主題的建築,然後PK選出一棟夢幻房屋。
我看的那一集主題是<茅草屋>,就是中古世紀那種茅草屋改建的房子。
被選出來評比的都是一些動輒屋齡幾百年的房子!真的超酷的!
就是一些古時候的房子經過幾百年,現在裡面都改裝得非常現代化,然後屋頂還是茅草屋這樣!
有幾棟外觀看起來真的是好夢幻,就像童話故事裡面的房子一樣,很有趣。
我就想到宮原眼科,這也是一個類似的舊房子吧!雖然沒有幾百年歷史、但應該也有幾十年了!
原本幾乎已經廢傾,現在得以重生,這也是一件很夢幻的事呢。

宮原眼科近來在網路上非常的夯,隨便搜尋就可以找到幾百篇文章吧。
但是我們一直沒有去朝聖一下,我會去這邊也是一個因緣際會!緣自於一個很瞎的台中半日遊,呵。
就是我們在網路開店,開店前有幾堂學習系統操作的課程要上,還送了我幾次其他電腦課程,
所以我就去了好幾次台中,但是課程大多是一整天,我通常搭車去上完課又直接搭車回家,非常乖巧啊!
畢竟家有兩個稚子等著我回家,也不方便獨自去偷歡。
但是2月份這一次上課,一大早搭了車去到台中,在教室坐了半小時、學生們面面相覷,因為竟然沒有老師!
詢問了之後才發現老師很瞎!竟然記錯上課日期了!於是跟大家協調改時間,我就等於白白跑去台中一趟了。
只好摸摸鼻子再去搭車回家,但是車班不多,距離下一班車的發車時間還有一個小時,所以我就在附近逛逛囉。

火車站附近的步行距離也沒甚麼好逛的,於是我來到宮原眼科!

其實一開始我也不知道鼎鼎有名的宮原眼科就在這裡耶!
只是我搭台西客運來台中,這天的司機剛好不知道為什麼心情不好、一路都在講電話抱怨他的債務,
後來沒把車子開到站牌就在提前一個停紅燈的路口叫我們下車了,一下車剛好看到宮原眼科就在對面。
又那麼剛好!這天老師忘記來上課!我就趁搭車前的空檔走過來逛逛了。


宮原眼科的主人是宮原武熊,在日治時代他除了是眼科醫師之外、也在政治界活躍,是台中州協議員,
他是當時的一個大人物!這個宮原眼科是他的診所,而他的住所則是現在的台中市長官邸!
不過後來這個宮原眼科的建築幾乎整個廢傾,一直是一座廢墟。

我高中時期在台中念書,當時的年輕人放假都是去逛第一廣場這附近,
剛剛在宮原眼科的網站上找到這一張照片,我隱約覺得有印象耶!
因為宮原眼科就位在綠川旁邊,這邊很多公車站牌,我記得以前來這邊的時候,對面好像就是一個大廢墟耶!呵。

要像電視中的英國茅草屋一樣,數百年一直保持住一個舊建築<活著>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
而讓一棟幾乎死去的建築重生,我覺得更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尤其是像這樣舊屋改建,保留了舊建築的痕跡、然後讓他煥然一新,比整棟打掉重建更困難呢!
也因為日出集團完成了這樣一項艱鉅的任務,所以宮原眼科在短時間內變成台中一個熱門的觀光景點!
我去的那一天也看到有香港和日本的觀光客來拍照採買呢。


外面騎樓這些都是原本宮原眼科的迴廊,隱約可以看出從前是多麼氣派。
這邊掛了許多燈泡,晚上來應該也很有氣氛。

這是現在的正門,一樣做得好氣派喔!有種金碧輝煌的氣勢。


進門更有種懾人的氣派,我覺得到處都很閃耀的感覺。
挑高的樓面看起來視野很好,一些櫥櫃也都有一種復古又豪氣的精緻感。



窗邊這些燈飾都是魚耶!我想阿毛跟小裘看到一定會很喜歡。
那些櫥櫃看起來是很像中藥店那種扁扁的抽屜,很好看耶!也有些呼應從前是診所的舊建築。



這些高聳的書架給我一種哈利波特的感覺耶!呵呵。
而且旁邊都是鏡子,反射起來整個好迷幻唷!



仔細一看那些不是書耶!是木塊!真是太驚人的巧思了。
據說這些都是舊建築改裝時剩下的木塊,這樣層層疊疊之後看起來竟然就像一堆精裝書一樣!真有趣。
店內主要販售一些中式糕點,有鳳梨酥、牛軋糖等等,陳列的地方也設計得好像圖書館一樣一排一排的。
真正的餅盒和木塊做成的假書籍陳列在一起,有一種很特殊的趣味感。



有些禮盒就真的設計成書本的樣子!真是太有趣。
精裝書打開來裝的是牛軋糖、唱片盒打開是茶點!哈哈,真是太好玩了!
而且日出有些標語設計得好KUSO喔!什麼日出南棗、並不難找這些,哈哈,很妙。


除了偽裝成書本或唱片的包裝盒,其他的包裝設計也都很具巧思。
而且發現日出跟我幾年前去其他分店的時候已經更不一樣了,現在的產品更多元!
而且每一項商品的包裝都設計感十足,好精緻唷。
在這邊看展示也可以收穫滿滿耶!大開眼界。


還有提供明信片、也可以蓋戳章紀念。
完全就是觀光勝地的規格!



透過玻璃牆可以看到旁邊就是宮原眼科最負盛名的冰淇淋店。

內部沒有相通,要繞到另外一邊才有冰淇淋店的入口。
裡面其實小小的,就是一般冰淇淋店選購的那種空間動線。
不過一些商標設計或是陳設布置等也很有日出的風格,就是有一種很復古卻又很時尚的感覺。


座位區都在騎樓。
跟我想像的不一樣耶!呵呵,之前在網路上大家的照片都是拍剛剛那些大書架,還以為是坐在那邊吃耶。
結果不是!大書架那邊就是一些糕餅的販賣部,冰淇淋是另外這一邊的騎樓。
不過騎樓也布置得非常漂亮,在這邊吃東西聊天也非常愜意啦。
但是我這一天獨自一人,而且怕趕車來不及,就沒有那個閒情逸致坐下來吃冰了,下次再帶毛裘兄弟一起來吧。

糕餅部和冰淇淋店的中間還有這一間小房間,這裡是賣飲料的、也有賣一些糕餅禮盒。
我一開始就是以為這邊是大門,先進來這邊,結果小姐一直很熱心的跟我介紹產品。
不過這樣也好!我先買好一袋東西提著,後來去逛其他地方時,
大家看到我已經有消費了,就不會來理我了,反而可以好好逛一逛,呵呵。


逛完宮原眼科還有一點時間,我想在這裡散散步、回憶一下我的青春年少。
沿著綠川走走,這邊似乎不太一樣、但又依稀有點印象!
自然景觀是最神奇的了,時光流逝、物換星移,有些景物卻永遠在那裡!一點也沒變。
可能變的只是我們自己吧!哈哈哈。
但我真的不記得以前河裡有那些牛的石雕耶!應該是新的!呵。

路邊還有一些綠川的歷史,一些舊照片做成磁磚鑲在牆上。
我覺得這樣好好看唷!這一招可以學起來。(筆記)

再走過來就是第一廣場!這裡充滿了我的青春回憶啊。
第一次唱KTV、第一次看MTV等等都是在這邊呢!當年這裡真的是很熱鬧!
現在真的變了許多!都是外勞在這裡聊天講話了,呵呵。
這片廣場也變了不少!以前沒有這個廣場吧!但是我也想不起來這裡以前是甚麼樣子了?


這就是第一廣場的大樓,想當年這可是台中區的年輕人最愛來的地方耶。
當時這邊非常的熱鬧!我們都來這裡逛街吃東西、看電影看MTV、好像還有溜冰場之類的。
那陣子還有一個傳說是有什麼外星人的太空船停在這邊,會把民眾吸上去!
類似電影魔繭之類的!但是我們放假還是照樣跑來這邊沒在怕的!哈哈哈。

許多年不曾來這邊了!我看有一些以前去過的店家也都還在耶,只是外面那座仿照羅浮宮的尖椎不見了。
第一廣場感覺真的是沒落了,就像我的青春小鳥一去不復返啦~(遠目)
噗哈哈哈哈哈!


我搭的台西客運車站就在台中火車站的正對面,幾次上課看了火車站的白天和晚上景觀。
這一座古蹟也是很美!不過我覺得台中車站那四個大字有點煞風景啦!
哈哈哈,應該可以設計一個有質感的、融入建築一點的招牌才對呀。



最後看一下這個很有巧思的店員。
這是某次去上一個下午時段的課程,接近中午上車,肚子不餓就在全家便利商店買個烤洋芋跟咖啡當午餐。
店員給了我這個廣告紙摺的小袋子裝!好可愛唷!好環保而且很好用,那位小姐真是太聰明了。


宮原眼科
網站:宮原眼科Miyahara
電話:04-2227-1927(剛好是宮原眼科的創立年份1927~很酷!)
住址:台中市中區中山路20號

本篇遊記同  曝光  瘋台灣台中民宿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