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5月6日 星期五

【產檢】阿裘36周又3天。香草魅力檸檬香茅火鍋。

100年5月4日 Wed.  彰化基督教醫院。

昨晚去產檢,從這週開始要進入每週一次的密集產檢了。
也許會提早生也不一定!呵呵。
昨天醫生說阿裘的體重預估有2700g,居然比阿毛出生時還大耶!不知道準不準?哈。


昨天去產檢的孕婦滿少的,可能大家還是在二周一次的進度,只有少數人已經進入每週一次吧!
有幾張熟面孔,每次都看到耶!該不會到時候也同一天生產吧!
昨天的衛教時間我還領到了分娩同意書,護士叫我回家先填一填,萬一要生產了就直接帶來。
這也表示隨時要生了吧!突然讓我緊張起來咧,哈哈。

昨天還做了一個自費的乙型鏈球菌檢查,要從陰道口及肛門口採分泌物做篩檢。
很久沒有做這一類的檢查,感覺既害羞又恐佈,我的媽啊!真的快生了,不知道這次會不會好生一點咧?
我只是約略聽過這項檢查,不知道什麼時候要做、也不知道它是自費的耶!
就是上次醫生跟我說下次要做這項檢查,我就說好~我真是一個隨性的媽媽啊,一切都聽醫生的啦。
而且醫生也沒有要問我好不好的意思,他就直接說要做啊!
該做的就做,我一直都是聽話的傢伙啊,噗~

接下來是一段網路摘路的文字,認真了解一下什麼是乙型鏈球菌吧!

認識B型鏈球菌

B型(乙型)鏈球菌( GBS)是一種常見的腸內菌,
大約有10-35%健康婦女的下腸胃道或是陰道裡面,可發現此菌的蹤跡。
這種帶菌狀況的產婦,有機會讓胎兒、新生兒暴露在感染源,
以致將近1%新生兒發生感染,因而帶給新生兒極大的生命威脅危機。
倘若不幸又遇上極猛爆型的菌種,病程急速惡化而致新生兒死亡,
必定會帶給家屬極沉重的打擊,它常常是造成新生兒感染症的禍首。

爲何B型鏈球菌普遍受到重視?

孕婦的生殖泌尿系統如帶有B型鏈球菌,本身雖然不會發病,
但卻可能垂直傳給小孩,嚴重可能致死,
另外它會造成新生兒感染、敗血症以及新生兒腦膜炎,
一般相信早產、低體重、早期破水皆與其有關,
在新生兒感染早發性發作於出生後一週內發作,
並且在48小時之內症狀急速惡化、以致死亡等高死亡率的急症,
受感染者大多是低體重兒,而最可怕的一種症狀即是表現出敗血性休克伴有呼吸窘迫,
雖極力在抗生素治療下數小時之內亦快速踏入新生兒死亡之途 。

何時該做此項B型鏈球菌培養?何種情況須接受治療?

根據美國疾病防治中心、美國小兒科醫學會、美國婦產科醫學會建議,
最好在35到37週作一次乙型鏈球菌培養,
若屬陽性且的確具有下列危險因子之一則考慮治療:
媽媽有絨毛羊膜炎、媽媽破水超過18小時、懷孕週數小於35週之早產兒臨盆之媽媽。

目前產檢項目中有包括此項檢查嗎?

國內目前正研擬孕婦篩檢全面計畫,但目前並沒有將此項篩檢列入健保產檢的給付項目之中。
美國疾病防治中心建議醫院進行全面性篩檢孕婦帶菌情形,並率先進行全面性篩檢,
多數國家還在評估當中,台灣醫界也對此積極討論,但目前未有一致作法,故屬自費項目。

如何篩檢?

篩檢過程簡單,醫師使用無菌棉棒採檢孕媽咪之陰道分泌物,再將檢體連同檢驗單送至檢驗室即可。

作完採檢多久可得知報告結果?

於下次產檢時間,醫師會告知報告結果

若不幸感染此菌,臨床上治療方法為何?

臨床上以盤尼西林抗生素為首選藥物,此種藥物在婦產科用藥為B級安全用藥。

感染此症新生兒會有哪些症狀?會治癒嗎?

新生兒感染B型鏈球菌,可能會導致腦膜炎、菌血症,死亡率達 5%,其中,腦膜炎還會留下智能發展遲緩等後遺症。

感染可分兩種:

早發性感染,發生率為 0.2%;於出生後 7天到 3個月以內感染
遲發性感染,發生率為 0.7%到 0.8%。
遲發性新生兒 B型鏈球菌感染,目前致病途徑不明,
主要是被周遭環境感染,可能是媽媽本身有帶菌,新生兒感染 B型鏈球菌,
症狀包括體溫過低、發燒、寶寶食慾減退、活動力不佳等狀況,
甚至會導致寶寶出現菌血症、細菌性腦膜炎及肺炎,
其中,有腦膜炎的寶寶會留下後遺症,包括視力、聽力的受損及將來的智能發展遲緩。

感染此症孕婦會有哪些症狀?

B型鏈球菌普遍存在自然環境中,常見於女性泌尿生殖系統,多數帶菌婦女並不會發病,
少數人會有泌尿道感染症狀:畏寒、發燒、子宮壓痛、解尿疼痛、尿急及膿尿。

孕婦如何預防

目前醫學上雖無法得知哪些孕婦為高危險群,遲發性感染途徑也較不明,
但是,孕婦在懷孕35至37周時,應接受陰道及肛門B型鏈球菌的例行篩檢,
發現帶菌的孕婦,在生產時給予預防性抗生素,可減少約7成的早發性感染;
不過,因為遲發性感染無法在生產時預防,目前認為與環境污染有關,
所以帶菌的孕婦日常生活要注意良好衛生習慣及環境的清潔與消毒,才能給寶寶乾淨的成長環境。

【本文登載於20070328自由時報健康醫療版】文/廖學俊


昨天人很少,都已經做完檢查也才六點多,我們在彰基對面巷子吃這家香草魅力涮涮鍋。
毛爸說這間好像跟普吉島泰國料理是同一個老闆。



之前跟我姐去吃過ㄧ家在台中的香茅火鍋,我就好喜歡那個香茅醬,超香的!
我是點土雞肉鍋,毛爸吃雪花牛肉鍋。
肉和配菜鍋料其實沒有什麼特別啦!
特別的是沾醬除了普通的沙茶醬之外,還可以選泰式沾醬跟香茅醬,我好愛唷!
另外一進去就附上一壺冰冰涼涼的香茅綠茶,也好好喝唷!



我們都吃的好開心,阿毛還很誇張的一直叫說:喔~好好喝唷!好好吃唷!
後來吃飽要去開車的路上還由衷的說:我吃的好~飽唷!
哈哈。

【香草魅力檸檬香茅火鍋】
電話:04-7226222
地址:彰化市旭光路222號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