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2013日本-京阪神過聖誕】行前準備的一些心路歷程及大致行程。

我很少冬天出國,總覺得冬天的衣服很難打包、天氣冷人就懶洋洋、太陽下山的早、陽光不強照片就不好看~
總之我就是大部分都在夏天出國,很愛夏季旅行的感覺。
今年原本沒有出國旅行的計畫,可能去年帶小裘去東京有點嚇到、他還真是一個很難配合的小孩啊!
但是前兩個月不知道跟毛爸在聊什麼、竟然又聊出一個<不如出國過聖誕節>的結論!
我老公超級愛聖誕節,想想我們還不曾在國外過聖誕節耶!選個氣氛很棒的城市來過節應該很棒!
孩子太小怕飛行時間太長他們會受不了、加上為了節省旅費,還是決定選擇亞洲,
想想聖誕節氣氛最濃厚的應該就是東京了吧,但是去年剛去過呀!
所以後來選定了關西的大阪!一樣是都市應該很有氣氛、而且還有很適合帶小孩去的環球影城喔!(拍板定案)


選定地點之後就是要開始計畫了,對我來說要規劃一個行程真是頭大,尤其是地理不熟!
我習慣先訂好機票跟飯店,再開始排行程。
其實這樣也有壞處,因為有時候會在規劃行程時才發現其實自己比較想要住在別區呢!哈哈。
這次我一樣是機票跟飯店分開來訂,因為在各旅行社或航空公司網站好像都找不到什麼喜歡的方案,
要不就是價格很高、要不就是搭配的飯店搜尋評價不甚佳,就是找不到滿意的。
後來在hotels.com看到一些飯店做特價,我後來訂的北梅田哈頓飯店,一晚只要不到台幣三千元!
住宿費也是出國旅行的一大開支,省下來的錢可以拿來吃吃喝喝也很不錯呢。
加上這飯店是國際連鎖,剛開幕沒幾年感覺很新很乾淨、看住過的網友評價也都不錯,我就決定訂了。

但是也不敢在還沒買好機票前就貿然先訂飯店,因為我覺得飯店訂不到可以訂別間,機票訂不到比較麻煩吧。
開始訂機票大約是十月初,竟然沒什麼機位可以訂了耶!看來是滿多人愛去大阪過聖誕節?
而且今年小裘滿2歲了,也要訂一張機票,四張機票加起來就是一筆大花費了。
所以當然希望買到越便宜的越好囉!日航、長榮、華航算起來都滿貴的,四張都要五六萬了!
我一度想要去訂廉航機票,譬如機身色彩超級卡哇伊的樂桃、或是捷星航空等等。
但是又很怕小孩子在沒電視沒食物的航程中會太無聊一直吵鬧,
另外加買行李重量、選擇連在一起的座位等等,樣樣都要錢!加買這些的話就沒有便宜到啦!
最根本的機票在聖誕節期間好像也都沒有特別便宜,而且廉價航空沒有分大人票跟兒童票的差別,
算一算我們四個人的機票竟然也要花到四萬元!
再回頭去看一般航空公司,最後訂了復興航空的機票,兩大兩小加稅金總共是41000左右,竟然還比廉航便宜耶。
不過因為機位不夠,毛爸又很堅持<聖誕夜一定要在日本>
所以最後從原定的六天延長到八天,從12月18日一直玩到25日。
(去到日本才想到:怎麼不在聖誕節前一天出發一直玩到跨年呢?一次玩兩個大日子好像更讚耶~哈哈!)
152c52a34a31a7.jpg

機票和飯店都確定之後,我才能開始安心的排行程。
我們的航班時間是早去午回,最後一天不能排行程,所以總共有六天半可以安排,
排行程時我的方法是這樣:
時間有限,不可能把所有地方跑透透,所以我習慣先把幾個一定要去的點標出來,
譬如環球影城就用掉一整天,用不到一天的地點我會再抓一些離他近一點的景點排進去,
這一次我們在京都部份想去的有太泰映畫村,我看地圖他跟嵐山是同一個方向,所以就把嵐山排進去同一天。
大阪部分想去的有:海遊館、道頓堀心齋橋這一區、還有大阪城也想去看看。
另外聖誕期間特別的中之島光之饗宴燈光秀、還有梅田藍天大樓的聖誕市集,這些是一定想去的。
最後就決定大阪市區安排兩天、環球影城一天、京都(太泰映畫村+嵐山)一天
這樣還剩下兩天,就決定京都跟神戶各排一天。
第一天到飯店check in後的晚上,本來想去甲子園看看,後來覺得太趕乾脆留在梅田附近逛逛街。

就這樣,大致的行程出來了。
關西的交通很方便,但也因為國營私營的各種交通工具太多所以顯得很複雜,
剛看的時候真的頭好暈啊!密密麻麻的!
而且各式交通票卷、一日卷兩日卷等等很多很多,
像我們這種並非富豪而是窮死也想要旅行的旅人,一定會想要買些划算的票卷來節省旅費,
但是在行程還沒弄好之前,看那些鐵路地鐵的名稱看到都會頭暈了!怎麼可能挑的出來!
所以我建議是先把行程排好再來看看買什麼票卷最划算。

規劃行程的過程中,我還是以網路為主,這次沒有再買旅遊書了。
手邊有一本京都散步地圖和人人遊日本的大阪神戶,都是幾年前買的!
關西也是我們幾次曾經想去卻一直沒有成行的地方啊,尤其是京都!我好多年前就一直想去看看!
但是毛爸對京都似乎沒有什麼興趣,每次提議他都說:你要去買枇杷膏唷?哼哼~
後來生了小孩也覺得帶小孩實在不適合去那個充滿階梯的地方,要怎麼推嬰兒車呀?
就這樣一直沒有去過我夢想的京都,這次我終於可以來到親眼看看美麗的古都啦!(開心灑花~)
後來毛爸的好友陳玲玲揪甘心的又寄來他們出版社最新的京阪神攻略完全制霸給我!
我就看了這三本,其實旅遊書我都是要他的地圖而已啦,其他資料就是參考一下而已。
我大部分的地圖是看書裡的、另外有一些區域是從網路上列印下來的。
散步地圖和人人遊日本的書都比較薄,去日本時我一直背在身上,
墨刻那本很厚、我就只有帶著地圖部分出門,書本就丟在飯店晚上才看囉。

還是網路的資訊比較豐富!
關西部分有小氣少年大神,他的部落格非常好用!尤其是交通部份,介紹的非常詳盡!
有時候介紹特定鐵路、連車體都有拍照耶!超厲害的。
我在這裡收穫最豐富:小氣少年的部落格
另外當然還是背包客棧自助旅行論壇、在關西版逛個幾天整個概念就清楚啦。
其他就是千千萬萬個部落格!呵呵,不誇張!大概看了幾百個部落格吧。
我尤其喜歡看一些跟我們一樣親子遊的部份,可以得到一些有用的經驗分享,很不錯的!

臉書的一些粉絲團我也加入不少,可以獲得許多很新很即時的資訊:
小氣少年的部落格FB | Facebook
大阪心斎橋達人| Facebook

行程安排的方式大致就是這樣,其他的行前準備大概就是保暖衣物了。
第一次要在寒冷的冬天帶幼兒出國,實在很怕他們受不了低溫。
12月的關西雖然不至於下雪,但是平均氣溫大約也都在十度以下了,實在滿冷的。
除了準備羽絨衣、發熱衣等等,我還準備了手套、圍巾、毛帽等等,
連暖暖包都買齊!還用我bloggerads的點數換了一個電熱暖暖蛋!哈哈哈,但是後來並沒有用到!

另外還有心理建設的部份,這一點就是毛爸最認真的了!
其實我覺得這對於帶幼兒出國是很重要的耶,要讓小孩玩的開心就是要讓他對要去的地方先充滿期待啊。
這次為了取悅孩子而安排的行程有環球影城、京都太泰映畫村、神戶鐵人28、麵包超人博物館等等。
毛爸就經常找elmo或麵包超人的卡通給毛裘兩兄弟看,連老舊的鐵人28卡通都找出來給他們看!呵呵。
讓他們先認識一下這些人物,到時候看到才會高興,不認識的話就不好玩囉。
太泰映畫村就是東映的拍片廠,所有超級英雄、假面騎士都衣物都陳列在那邊,
阿毛和小裘本來就是海賊戰隊迷,但是其實現在日本最新的是鎧武系列、2013年的則是強龍者,
毛爸就找這兩系列給他們看,幸好有這麼做!因為後來去到映畫村,和小朋友見面會的就是這兩位!
要是還停留在只認識海賊戰隊的話,也許就會失望了呢!

總之就是盡量多準備,大人和小孩就可以玩的更開心了!
行前大致就是這樣,其他的旅遊記事就等我慢慢孵啦~哈哈。
152d6ad8d18484.jpg

對了!休足時間是第一天必買的,阿毛這個孩子每天都跟我們一起走好多路,我也會在睡前幫他貼腳。
好像是真的滿有效的!他每天晚上都看起來累慘慘,但是隔天起來又是一尾活龍。
152c147d98ee47.jpg
152cc12d63aeb9.jpg

大致行程:
Day1-12/18(三)
復興航空GE602  08:55起飛 12:25抵達


住宿飯店:北梅田哈頓飯店

到飯店CHECK IN放行李再出門,就在飯店附近逛逛梅田區域。


Day2-12/19(四)
計畫是神戶一日遊,鐵人28號--北野異人館--三宮--舊居留地--馬賽克商場--麵包超人博物館

後來在鐵人28號的新長田這邊逗留太久,逛完北野異人館下山就傍晚了,
直接在三宮附近走一走就直接搭車去馬賽克廣場,舊居留地那一區就沒有去了。
而原本要取悅孩子的麵包超人博物館也因為我們在百貨公司逛太久,去到已經打烊了,呵。


北野異人館這一區好有異國情調,很美!
而且很幸運,早上還是陰天、來到這邊突然出太陽了!藍天白雲配一些木造房子好漂亮啊。


晚上的神戶港區也很美!我原本就是衝著看這夜景才把這區排在晚上。
所以也許是潛意識就覺得麵包超人博物館可以刪掉沒關係吧,噗哈哈哈。
這一區有許多餐廳可以吃美食、還有很大的umie百貨可以逛,真的很好玩呢!



Day3-12/20(五)
第3-4天就在大阪市區逛逛,買了大阪周遊卡的2日券。
星期五這天逛了通天閣--日本橋--黑門市場--道頓堀--心齋橋
這天就預計是逛街日!從通天閣開始一路往北逛,吃吃喝喝買買的一天。

新世界這一區是有趣的老街區,我們在這邊吃了串炸,看到超多尊billiken,這天好冷但是很有趣。


通天閣的2樓有毛爸小時候愛看的卡通筋肉人,算是毛爸的偶像朝聖之旅!呵呵。


之後沿著日本橋一路逛到黑門市場,讓我們見識一下女僕咖啡廳的女孩們在街邊攬客的樣子。
在黑門市場看完一堆生鮮魚貨之後,繼續逛到難波、道頓堀、心齋橋這一區。
這個固力果招牌算是大阪最具特色的一幕吧!有到此一遊的意味,哈!



Day4-12/21(六)
這天的計畫行程是海遊館--大阪城--中之島(光之饗宴+黃色小鴨)--梅田展望台
後來一樣來不及走完安排的全部行程,哈哈!我已經覺得自己安排的很鬆了耶!
我們一家實在太隨性,而且我太低估海遊館了,看網友說逛完大約兩個小時,
但是小朋友看到那麼多魚和企鵝等等小動物,一整個欲罷不能,讓他們開心的看個過癮,
逛完海遊館出來又逛了旁邊的商場、吃了午餐、出來還看了周末特別的街頭表演,
離開天保山這邊的時候已經大約下午三點了!哈哈哈。


後來到了大阪城,在這邊逛到五點打烊,原本預計是要在城後搭水上巴士AquaLiner到淀屋橋碼頭。
結果沒想到來到碼頭才知道大阪周遊券內含的水上巴士只有日間班次,我們弄到這麼晚已經沒有船班了。
真是晴天霹靂,很懶的再繞過大大的城走回另一頭的地鐵站,我們就一邊問路一邊走到另外一個較近的地鐵站。


改搭地鐵到淀屋橋,計畫是要在中之島看聖誕期間特別的光之饗宴燈光秀,
再走到另一邊的ほたるまち港看黃色小鴨。
但看完光之饗宴已經七點多了,阿毛感覺累了!毛爸更是對黃色小鴨一點興趣都沒有!
所以我們只好放棄黃色小鴨,直接搭地鐵回梅田。


這天的最後一站是我跟毛爸都超期待的藍天大樓。
頂樓有展望台可以看夜景,地下樓有復古美食街瀧見小路。
更吸引我們的是聖誕期間在一樓廣場的德國聖誕市集!超有氣氛!我們就在這邊玩到很晚,很開心!



Day5-12/22(日)
這天的計畫是去京都!
終於要到我長久以來夢想踏上的古都!但是我們的目標卻不是什麼古蹟神社。
我們要去東映的太秦映畫村!因為這裡有阿毛和小裘超愛的偶像:假面騎士與海賊戰隊!哈。


在太秦映畫村一直玩到下午三點多,我們再搭嵐電小火車去嵐山。
這個期間有嵐山花燈路,也算是關西的盛事喔!這天晚上在嵐山的遊客大約破萬了吧!超驚人。
因為人潮太擁擠、推娃娃車實在不方便,所以我們分頭行動。
毛爸帶著兩個孩子去品嚐京都有名的湯豆腐料理,我自己去嵐山花燈路朝聖。
後來回到梅田還不算太晚,我們又在這邊逛了一下才回飯店,
昨天紀錄我們的行前準備時,我忘了說到毛爸還有一項很厲害的準備計畫,就是調整孩子的作息!
毛裘兩兄弟平常大約八點多就會被我帶去洗澡、大約九點之前就會送進房間睡覺了。
不過訂下機票之後,我們就開始慢慢延後他們的就寢時間,一天晚一點點!比較不會適應不良。
等到出發前,兩兄弟已經變成大約晚上十一點才上床了!
長期這樣對小孩的發育可能不好,但是在旅行的時候這樣可以玩比較久耶!呵呵。
在日本這八天我們每天大約都玩到晚上十一點左右才回飯店,洗完澡小孩馬上躺平!
回台灣後才又調整回以往的作息讓他們早睡早起,現在又恢復正常了。


Day6-12/23(一)
這天就是環球影城玩整天!
不過還是有小小的失算,因為環球影城每天的營業時間都不一樣,
我挑了這一天因為是最晚閉園的,可以玩到晚上十點!而且當初以為是星期一非假日遊客會比較少。
結果沒想到這一天是日本天皇誕辰之類的日子,他們也放假啊!所以人潮還是好多唷!
而且我們太低估環球影城了,總以為比迪士尼小很多、大概沒什麼好玩的,
結果後來我卻覺得這邊的設施都比較好玩耶!可能是比較刺激,適合我!哈哈哈!
一整天下來好像玩沒有幾項設施,我現在很期待下次還可以再來一次呢!呵。


Day7-12/24(二)
最後一天我私心的留給我自己最想去的京都。
京都的神社大概超過一百個吧!想去想看的好多啊,但這是不可能的事!總是要取捨!
我選出最想去的前三名是:清水寺、伏見稻荷以及金閣寺。
為了配合我們鬆散的親子遊步調,我覺得還是選兩個就好、比較不會太趕。
所以刪去了比較遠的金閣寺,剩下兩個都算是在洛東洛南這一面,交通上比較順。
後來因為京都車站底下有毛爸超級想去看看的土產街,據說有超過五十家伴手禮的商店,我也把它排進去。
原本是計畫去伏見稻荷--清水寺--祇園--京都車站
後來考慮到前幾天的經驗我們總是來不及走完每一站,我想還是刪掉一個點好了。

保留京都車站(我還真是以夫為天啊~噗哈哈~)
清水寺跟祇園、河原町這一區都連在一起,感覺可以玩很久,
所以我只好忍痛刪去伏見稻荷啦,下次下次!京都我還會再來的。


最後一天是下午一點多的飛機,就沒有排行程。
睡飽飽直接前往機場,結束我們這八天愉快的聖誕假期囉。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