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神戶新長田】お好み焼き鉄板焼 さんきゅ卯。比手畫腳的在地御好燒體驗!

這次去日本的經驗是,觀光客較多的著名景點,許多餐廳店內都會聘請一位華裔的工作人員,可以跟遊客溝通。
所以幾次亂闖亂吃的經驗,都因為可以說中文而順利闖關。
但是新長田這個地方對遊客來說,有名的似乎就只有鐵人28,很多人可能都是看完就離開了。
而我們的步調太悠閒,稍微逗留一下就到了午餐時間,天氣冷又特別容易肚子餓,所以我們就直接在這邊覓食了。
我們選定的是這一家御好燒:さんきゅ卯
因為不是觀光客愛來的店,而且是老闆一個人獨自經營的小店,
老闆不會說半句中文、英文也不太通,而我們也不會說日文!店內只有無圖片的日文菜單!
所以我們一整個用比手畫腳的隨便亂點餐!真是太搞笑的體驗了,哈哈哈。



這家店位在新長田一番街裡面,就在我們吃章魚燒的店對面小巷裡,我們隨意逛逛,看到店外貼著幾張報導,
好像有電視和雜誌介紹過,覺得很好奇,但店門和窗戶都是不透明的毛玻璃,也看不到店內的情形,
而且不會說日文還是有點擔心要怎麼溝通,猶豫了一下決定豁出去!勇敢的推開店門進去了!
這是店門口的樣子,非常在地的感覺吧!哈哈哈。



店裡面很小,圍繞著老闆工作的小廚房有一個吧檯區。
大概可以坐6-7個客人。



吧檯上方也貼著鐵人28的海報,這隻巨大的機器人真的是新長田的精神象徵了耶!


除此之外,就只有一個可以坐四個客人的座位,
這次去日本發現很多餐廳的桌子下都會放一個大籃子,是要讓客人放外套的。
天氣冷都會穿大外套,但是室內都會開暖氣,脫下來的大衣就可以放在籃子裡、很貼心。


另外有一個類似榻榻米席地而坐的座位,我們就是坐在這裡,感覺有點像小包廂耶。
要脫鞋子上去,桌子底下有個凹槽可以放腳,不用一直跪坐著很舒服,
我們一家四口這樣圍坐著,感覺很像小丸子他們一家人吃飯的地方!很好玩!呵呵。

廁所是在最後方,下面這照片就是從廁所出來時拍的,比較可以完整看到整個店內的情形,
很小一間吧!吧檯和兩個座位區,一覽無遺呢!哈哈。


我們坐的這個小包廂沒有放大衣的籃子,而是在牆上有衣架可以掛外套。



這就是剛剛從外面看進來的窗戶,外面看裡面看不到、裡面看外面也看不到啊。
以前這種毛玻璃的目的不知道是什麼?只是要透一點點光進來嗎?感覺很沒有窗戶的意義耶!呵呵。


最上方有一整排的簽名,我都看不懂。
但猜想會請他們簽名的,應該都是明星或是名人吧?
這麼多張簽名,所以這是一家名人愛來的店嗎?呵呵。




想想應該也是小有知名度吧!畢竟門口也有貼著雜誌採訪的介紹,我們就是看到才想進來吃吃看的呀。
另一邊還有貼這個,看起來像是電視節目的介紹呢!


菜單有兩張、都是日文,有圖片的沒幾個。
我只能看著漢字猜測,豚就是豬肉的、玉子是蛋~類似這樣亂猜!哈哈。



牆上也有大型的菜單,但一樣全是日文。


所以我們直接點這個在店門口看到雜誌採訪的產品。



上菜囉!上面的青蔥好翠綠,看起來好討喜!
味道也好香唷,醬油味道比較重一點。
感覺就是麵糊和蛋、還有豬肉絲在裡面,上面是好新鮮的青蔥,醬汁有點像沙拉醬,很好吃。


另外我們還指著菜單上的<豚>跟老闆點了一份不知名的東西!哈哈。
就是怕只點一個吃不飽,隨便再來一個,一開始老闆只送來上面那一份,
我還擔心該不會那個豚字只是加點肉片的意思吧?哈哈。
幸好過一下子又來了這一份,這一份的麵糊好像比較少、有許多高麗菜,還有加麵條和豬肉片,也很好吃。
剛送上桌的時候,因為熱氣、上面的柴魚絲一直動來動去、還有滋滋滋的聲音,好有趣啊!



其實我分不清楚什麼大阪燒、廣島燒,在微基百科查了一下,原來這些都叫做<御好燒>
御好燒(お好み焼き),又稱為什錦燒,是源自日本的一種鐵板燒小吃。
製作方法是將水加入小麥粉攪伴形成粉漿,再加上蔬菜、肉類、魚類和貝類等材料,於鐵板上煎,最後加上調味料進食。
不同地方的御好燒在做法和材料上各具特色,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有兩大派系,即關西風御好燒(大阪燒)和廣島風御好燒(廣島燒)
實際上兩者發展的起源也不同,關西風御好燒的基礎上,將洋白菜改為綠蔥,加上牛蹄筋,改為醬油味的蔥燒現在也大受歡迎。

所以我們吃的第一道,雜誌介紹的這個大概就是大阪燒了吧!呵呵。


我又看微基百科進一步介紹說:關西風御好燒,有時也可加進麵條,稱之「現代燒」モダン焼き
我們吃的第二道感覺就是這個,裡面有加麵條。


老闆是在他的小廚房先弄好,再拿過來我們桌上的鐵板。
稍微熱了一下就有種逼逼撥撥的聲音,再過一下子老闆就來幫我們桌子關火了,大概怕我們燒焦吧!哈哈。



老闆很靦腆,但是人很客氣。
遇到我們竟然一句日文都不會說就敢進來店裡坐著,他好像有點不知所措,哈哈哈。


這就是老闆工作的地方,小小舊舊的廚房、不過收拾的很乾淨整齊。
我看他都是等客人點好餐才現做,現場調麵糊等等,所以要稍微等待一下。
不過食材感覺都很新鮮,等待是值得的,很好吃。


桌上每個人都有一份餐具,有小盤子和一隻小鐵鏟,鏟起來後再用筷子吃。
小朋友也有準備塑膠餐具,很貼心。
阿毛覺得用鏟子吃東西很新奇,高興的不得了。
不過他不太會使用,一開始覺得好玩用一下,一邊吃一邊掉,還是用湯匙叉子比較順手!哈哈。
我們大人也是都用鏟子把食物弄起來盤子裡,就用筷子或叉子吃了。


這兩道菜都感覺好道地,這家小店生意也很好、一直有客人進來。
出國旅行來到這種小店,就特別有<深入當地>的感覺,特別的好玩!
毛爸和阿毛對這兩道御好燒都讚不絕口,吃的好開心,剛剛阿毛看到我在整理照片就說他好想再吃一次這家店!呵呵。
不過我吃東西口味比較淡,就覺得這兩道都有點太鹹,不過偶爾嘗試還是覺得很好玩囉!

這個婆婆好喜歡小裘,我們吃到一半的時候她才來,坐在吧檯就回頭一直看小裘和阿毛,
還跟我們不知道說什麼,我只聽懂卡哇伊,就是可愛的意思吧!所以她應該是喜歡小孩子!
我無奈的跟她搖搖手,表示我是外國人!老闆才跟她說了幾句,大概也是說我們不是日本人的意思吧。
然後老闆才問我們是從哪裡來?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問答了幾句,語言不通也無法多聊、只能傻笑,哈哈!
後來我們要離開的時候,這個婆婆竟然很熱心的要幫小裘穿外套,還蹲下來幫小裘拉拉鍊耶,真是窩心。
趕緊教小裘說阿里阿多、莎唷那啦~哈哈哈,現學現賣,婆婆就更開心了!笑的好開懷唷!哈哈。


最後順帶一提,吃飽後到隔壁的超市逛逛買點當地的飲料零食。
看到這個清酒真有趣!是鋁箔包的耶!
立刻買了一款來嘗鮮,而且這麼巧!回國後阿桃來找我,看到照片說她上次去大阪也有買這個來喝!
而且也是跟我們選同一瓶!果然我們是好朋友啊,品味相同!哈哈哈哈!




【お好み焼き 鉄板焼 さんきゅ卯(さんきゅう)】
住所:兵庫県神戸市長田区大橋町6-1-1 アスタプラザウエスト1F  
電話:078-691-3915
営業時間:11:30〜20:00
定休日:火曜日

新長田觀光網站中有這一家店的介紹:http://www.kobe-nagata-tmo.com/09/horo/horo10.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