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0月13日 星期五

【日本京都】嵐山花燈路。一個人的夜間大冒險!

今天來繼續紀錄關西三大燈會的京都燈會:嵐山花燈路
嵐山是許多人到京都遊玩時都會安排的景點,雖然屬於京都的外圍區域,
但是跟我們這一天前一個行程<太泰映畫村>離的不算遠,都是同一個方向的區域,
回大阪的時候還可以直接從嵐山搭阪急電鐵回去,也非常方便!所以還是衝囉!


嵐山花燈路(Arashiyama Hanatouro)是從2005年開始舉辦的活動,每年都是在12月舉辦。
2013年的活動時間是12/14(六)-12/23(一) 17:00~20:30,總共十天。
我們剛好這幾天會在京阪神,所以當然就安排一天來參觀囉!


不過也跟大板的光之饗宴一樣,對日本人來說這也是一年一度的盛事,大家都想要來參與!
我們為了配合太泰映畫村周末才有的超級英雄見面會,選在星期日來京都,日本人也都放假!
所以來到嵐山的遊客想必比往常更多了不少啊!一路上都是像這照片這樣!長長的人龍綿延不絕!
從阪急電鐵車站一直延伸到整片山上都是人啊,好熱鬧!呵呵。
不過我覺得日本人真的很守規矩耶,一路上都是人也不覺得有多吵雜、路面也很乾淨、沒有亂丟垃圾。
就只是熱鬧了一點而已,沒辦法移動很快,但是感覺還是很祥和!
不像在台灣,有時候去燈會或是什麼大型活動,人一多我就忍不住焦躁起來~
真是神奇啊!為什麼會有這樣的心境差異我也不知道?是因為出國旅遊很開心嗎?哈哈哈。



因為人潮很多,所以也有許多的交通警察在路上指揮交通。
我們台灣的交通警察都會穿黃色的反光背心,但這裡的不是唷!他們是穿著綠色的制服,好像不會反光。
但是前後都有白色的反光條,上面還會閃耀的七彩的小燈耶!真的是七彩的,非常有趣!只是我好像沒拍好?
當時人車都很多,所以也不方便站在馬路上一直拍照,只好現在才用口述的了!呵。



這是我從官網上面抓下來的活動地圖,嵐山花燈路都一般的燈會最不一樣的地方,
就是他不像一般的燈會那樣有很巨大很光彩奪目的大花燈,而是完全一模一樣的小花燈,放在綿延的山路上,
聽說總共有2500個小燈唷!這一大段山路據說有五公里這麼長!
我是現在要寫文查資料才驚覺這個事實!天啊,所以我當天有走這麼遠?難怪那麼累呀!哈哈哈。
這地圖上標注的步行時間有準嗎?怎麼看起來好像很快就可以走完了?其實我走了很久呢!

幸好當天我跟毛爸臨時做了一個決定:分頭行動!
因為入夜氣溫好低好低、超冷的,加上不確定山路是否崎嶇不平?可以推車嗎?
而且人實在好多好多!我們覺得帶著小裘去人擠人很不明智!
大人擠著都不舒服了,小孩坐在低矮的推車上,只能看到大人的屁股,視野不好空氣也不好,感覺很可憐啊。
所以當下我們就決定毛爸帶著小裘去找家店坐下來吃晚餐,我則開始我的隻身大冒險!
本來毛爸說要阿毛陪我一起去,但我怕阿毛走不動、畢竟玩了一整天他應該也累了,所以我想一個人去。
我本來只是看地圖約略知道:那是山路、而且好像有一段路唷!
但是我並不知道有五公里這麼長啊!我的媽呀~幸好事前不知道,不然我大概也懶得走!哈哈哈。


不過我並沒有完全走完啦!下面這才是我實際走過的路線。
紅色部分是我一個人的大冒險,也是嵐山花燈路主要的竹林部分,大多都是山區的上下坡呢!
綠色的部份則是我下山後去餐廳跟他們父子會合,再一起走的!
綠色直線這條路是嵐山主要的大街,路很平坦而且兩旁都可以逛街,
我們這天是從太泰映畫村直接搭嵐電過來,車站就在嵐山大街上,
回程剛好就從嵐山大街一路逛過來、經過渡月橋和中之島公園,一路逛到阪急電鐵搭車回家。
路線上很順唷!剛好繞一圈不浪費腳程,而且可以搭到兩種交通工具很有趣唷!


接下來就開始介紹我這一天實際行經的路線吧!
嵐山花燈路主要是在有名的竹林小徑上,所以要從天龍寺再下去一點這一條小路走進去,
這個路口有非常有名的三忠豆腐古都芋本舖,不過我兩家都沒有吃!
一方面因為剛剛一路上東吃西吃的不覺得餓,而且我對豆腐沒什麼興趣、太冷也不適合吃冰!
所以我就只是經過而已,不過這兩家生意真的超級好!滿滿都是人在購買!還聽到好幾個講國語的客人呢!呵。


我倒是買了隔壁這個看起來熱騰騰的甘酒
不知道是什麼?剛剛姑狗一下說是日本的傳統飲料,是類似酒糟之類的發酵物,酒精成分很低甚至不含酒精。
喝起來有一點濁濁的,還滿香的!重點是天氣很冷喝一點熱呼呼的感覺真好!


然後就開始跟著人潮往山上前進了!
一整條路上的兩旁都是這樣的小花燈,在地上很優雅的發光,還真是不太亮耶!呵呵,超低調的。


一開始我還真有點失望呢,路上也沒有其他的路燈或任何亮光,就真的是黑暗的山區!
而且有些路段真的暗的有點恐怖,幸好來參觀的人潮非常洶湧,我就這樣擠在人群中也不會覺得害怕。
大夥兒就這樣暗摸摸的走在黑暗的山中,大家都壓低音量跟自己的親友聊天,
我因為獨自一人沒有伴說話,無聊就聽別人說些什麼,大部分都是聽不懂的日文,
但偶爾也會聽到台灣人耶!就有聽到一個阿姨說:啊這係要行去叨位啊?暗殺殺ㄋㄟ!
老人家一整個覺得狐疑啊,在這暗黑的山中是要去看什麼咧?
其實我這時候也是一整個疑惑啊,還想說:奇怪!看網友拍的都是一整片好亮的竹林,怎麼實際上這樣暗呀?
走了大概超過十分鐘了吧,才開始有一些竹林裡面有燈光,但還是不太亮!跟我在網路上的看的不一樣咧~
但是旁邊的日本人紛紛開始:屎狗以ㄋㄟ!讚嘆個不停~呵呵。
我是滿驚嘆這些高聳入雲霄的竹子!要好幾十年甚至更久才能長的這麼高大吧!好筆直、好漂亮唷!




大家很有規矩的經過的人拿起手機相機拍拍照,再換下一個按按按這樣。
我也跟著大家一起湊過去拍照,但是說實在的,整片竹林還是很暗,讓我很怕湊過去樹叢邊會看到什麼嚇人的東西!哈哈。



尤其有些地方不是亮溫暖的黃色燈光,而且點一些藍色、綠色的燈泡,挺像恐怖片的場景!噗哈哈。



中間還會經過一些感覺很高級的料亭,或是日式茶點的店。
下次有機會白天來嵐山,就可以來嚐嚐看了!順便看看竹林小徑在白天不一樣的風景。


花燈路的沿途有好幾個神社,也好像都配合活動延長開放時間,可以繞進去看看。
但是都還是一樣要收費,我怕毛爸一個人帶兩隻小鬼不知道會不會受不了,還是想要速速繞一圈就回去跟他們會合了,
所以這一路並沒有進去什麼神社,都在門口看一看而已。


終於到了最有名的竹林小徑這一段路!這邊真的就打燈打的很亮!很漂亮。
但我不知道是太興奮了還是怎樣,要不就是相機功能太弱,沒什麼好看的照片!這美景只好留在我一個人心中了,哈哈哈。
這種竹林真的很美,我第一個是想到臥虎藏龍裡面的橋段,後來看到京都旅遊介紹說藝妓回憶錄也有在這邊取景唷。



走近一點拍,看看這些竹子有多粗!比男生的手臂還粗的吧!搞不好樹齡有幾百年了唷。
而且怎麼感覺樹底下很乾淨,不知道是不是都有派人來清掃,我記得小時候我們家田旁邊的竹叢底下都有滿滿的落葉,呵。




有些地方還陳列了花藝品,除了竹林之外也可以欣賞其他藝術品之美。


竹林小徑走到底,有左轉跟右轉兩個選擇,我本來想左轉去渡月橋,但是走了一小段覺得地上有些泥濘,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靠近河流了?而且人潮變的很少,猜想是不是大部分的人是右轉的?
這麼晚的山上還是選人多一點的路比較安全,所以我又回頭往另外一邊走去,另外一個方向就是可以去參觀好幾個神社,
譬如常寂光寺、落柿舍、二尊院等等,我只有走到落柿舍,沒有再繼續走到最遠的二尊院。



常寂光寺算是這邊非常有名的神社,好像尤其是賞楓最美。
我們去日本之前一陣子是楓葉季節,我臉書上就大概有十幾個朋友都來關西賞楓。
我就在那邊一邊看一邊羨慕、一邊數日子看還有幾天換我去?哈哈哈。


這是要走到落柿舍的路上,這邊已經走下山、也走出樹林了,變成一個田野風光,我想白天應該很漂亮。
對面比較亮那裡就是落柿舍,外面就有柿子樹,上面長滿了柿子。
我第一次看到柿子樹耶!原來柿子成熟時、葉子會掉光光,剩下枯枝和紅紅的柿子,真可愛!
但是沒拍到照片,因為就在此時我的相機沒電了,所以我就沒有再繼續往前走了,開始悠閒的隨意看看、然後就回去找毛爸了。


大部分的遊客都聚集在竹林小徑那邊,那一段上山的路真的是人擠人、大家身體幾乎碰在一起的集體往上走。
但是到路的盡頭之後,人潮四散開來,進去逛各個神社、走不同的叉路,所以走到落柿舍這邊的時候,路上已經是三三兩兩而已了。
而且這邊沒那麼亮!大概就是下面這張照片這樣的亮度耶!
幸好路上雖然沒那麼多人、但還是一直都有遊客,不然我一個人走起來會怕怕的哩!呵。



回去餐廳和毛爸父子會合後,我們又繼續往渡月橋方向移動,沿路逛一逛商店,
嵐山大街我打算另外寫一篇,這篇單純寫嵐山花燈路,就直接跳到渡月橋這邊的亮燈情形吧!



這條渡月橋很有名!據說是因為月亮的倒影彎彎的映在下面這條川上而得名。
古時候這邊是許多王公貴族喜歡來度假的地方唷。
據說這橋現在雖然已經改建成比較穩固的水泥橋,但是橋面還是有用木橋柱,比較有古意,
但是我是夜間來的,實在是看不清楚!哈哈哈。
後方的山都打上燈光,看起來很澎派很有氣勢的感覺!這就是嵐山花燈路的第二大景。
但是讓我更驚訝的是:來看嵐山花燈路的人潮也太多太多啦!這些人應該都是搭阪急電鐵來的,就跟我們走在相反的方向,
一路上都是排隊前行的人龍啊!保守估計大約超過萬人!從這邊一路延伸到嵐山上面,全都是人啊!



這是在橋上往對岸的中之島公園看過去的樣子,很開闊的感覺。



這裡也叫做中之島公園,跟大阪光之饗宴那裡一樣的地名耶。
這邊也有一整排的商家可以吃飯,河岸邊的公園裡有許多花燈裝飾。
這一區的燈飾跟剛剛在花燈路上的不同,是我很喜歡的那種!紙糊的木支架燈籠,好好看唷!



有看到這樣的告示,展示的都是學生作品?好厲害唷,每一個都很別緻很漂亮呢。



每一個燈籠上面的圖案都不一樣,很好看。
下面這照片的燈籠後面就是渡月橋。



這是從中之島公園看回去的渡月橋,橋上都是人呢。


看回去對面的商店,燈光都倒映在河川的水面,好漂亮唷。
旁邊的舞台上正熱歌勁舞、橋上人潮熙熙攘攘,但是江水和霓虹倒影卻很寧靜的感覺,好奇妙。
不知道為什麼讓我想起神隱少女,呵呵。


舞臺上正在表演的是purpure,應該是少女團體吧!看起來都好年輕。
她們在台上熱歌勁舞,台下有跟我一樣冷靜的民眾、也有一整群應該是她們的死忠粉絲,跟著大聲唱跳,超級青春的感覺!呵呵。



再走遠一點還有這一片用花燈做成的夜間花圃,現場看好漂亮,是我拍的不好。


在公園裡還看到這個投票亭,應該是在票選明年度的花燈造型。
我也湊熱鬧進去投了一下,我選的是紅通通的<京鳥居>,明年再上網看看我選的有沒有中吧?哈哈哈。



越晚的氣溫越低,靠近河邊好像水氣濃厚又更加的寒冷,所以我們就準備去搭車回大阪囉。
走往阪急電鐵的路上還會經過這條小橋,木橋墩也滿有意境的,很古意。


在阪急車站前竟然發現一株楓樹的紅葉還沒有落完耶。
前陣子一直看到朋友放在網路上的賞楓照,羨慕的很!不過我們12月底來,紅葉都掉光了。
難得竟然看到一株是還沒落葉的!剛好來賞一下夜楓!哈哈。



嵐山花燈路網站:京都・花灯路
這個是中文網站:http://www.hanatouro.jp/c/arashiyama/index.html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紐西蘭民宿】南島Greymouth。陽光巴里島風格---Global Village

我們到Greymouth住的是一個紐西蘭男人和他的日本老婆開的 Global Village ,這對異國夫婦把這個地方設計成巴里島風格,讓前幾年也去過bali的我,看到好多東西都好有感覺,一直叫說"哇!這我上次也有看到!","這我也想買耶!他們居然真的有買~~",真的讓我驚奇連連...